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资讯
“九个着力”抓好信访综治维稳工作
  • 时间:2013-11-07 39: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年初以来,永平县各级各部门把维稳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着力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干部下访、领导包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警、治安问题的防范和打击、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化平安建设、法制宣传上下功夫,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着力。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全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人民调解网络,全县共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82个,调解信息员1237人,注册调解务实微博8个。人民调解员工作职能进一步丰富,县人民法院26名人民陪审员中,有14名是人民调解员。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员情绪疏导、民众诉求畅通等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妥善处置和有效化解了中缅输油管道建设等重点工程中出现的一些热难点问题及“2.20”、“6.08”、“7.26”医患纠纷。使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1至10月,全县各级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78件,调解成功3133件,成功率为98.3%。
在干部下访上着力。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处理在萌芽状态。全县各级干部坚持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包案”和“网络信访”等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强化政策宣传,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紧密结合“四群”教育活动、查民情、解民忧,有针对性地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等方式,切实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确保把问题及时解决在当地,不使矛盾上行。1至10月份,全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14件618人,与上年同期的178件676人同比增加36件,减少58人,分别上升20%、下降8.6%。
在县处领导包案上着力。在全县集中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结合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化解工作方案,明确化解责任和时限,签订责任状,发化解责任通知,切实做到一案一策,逐件落实化解措施。县委联席会议办公室梳理出了16件突出信访问题,由县委办、县政府办进行集中交办督办包案,明确了督办领导、配合领导、牵头召集领导、责任单位。书记、县长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导。
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警上着力。认真贯彻执行各级关于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稳定预警工作的规定,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准确研判和有效化解不稳定因素,推动维稳工作从被动处置向主动预防、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年初以来,已组织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8件,发出预警通知3件。
在治安问题的防范和打击上着力。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通过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扫黄打非”、“禁止赌博”、“护校安园”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1至10月,全县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372件,破获22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3人;受理治安行政案件233件,查处202件,查处违法人员248人;查破毒品刑事案件8起,缴获毒品46.89千克;查处赌博行政案件27起,查处违法人员111人,没收赌资17万元,进一步消除了社会安全隐患,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全力维护了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的和谐稳定。以宣传教育和教育攻坚为重点,扎实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和拒绝邪教承诺活动,有效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
在特殊人群管控上着力。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管理。结合我县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的开展,突出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村人口有序融入城镇的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大力推行特殊人群关爱行动,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在校学生、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和帮教。认真做好精神病人救治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救助救治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20,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上着力。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为载体,创建了一批“民族团结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巩固和发展了各民族团结友爱、荣辱与共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增强了民族之间的凝聚力。依法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在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中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教育他们做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公民。
在深化平安建设上着力。认真抓好社会管理创新和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先进平安创建,拓展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创建层次,把先进平安创建向乡镇、校园、医院、寺院、交通出行、旅游景区等领域拓展。继2010年度、2011年度之后,第三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2年度先进平安县”,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永平建设的知晓率,对形成“创建平安人人参与,构建和谐人人共享,维护稳定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法制宣传上着力。以实施“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规划为契机,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法律“八进”活动,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组织编印了《永平县“六五”普法宣传手册》,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在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评选活动中,再次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