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资讯
永平县五个强化 稳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 时间:2013-11-07 47: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根据省州公安、社管综治、教育部门关于2013年“护校安园”行动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永平县结合实际,强化五个工作措施,稳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统筹推进“护校安园”行动工作,永平县公安局、社管综治办、教育局主动向县委、政府报告,制定了《永平县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 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安局分管治安的局领导任组长,治安、交警、消防、各派出所全面参与,职能部门结合实际,细化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各方力量,明确职责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逐一梳理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内部安全防范、校园周边治安情况等,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4个、治安乱点6个,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已填写隐患整改通知书,落实了督办责任人,限期整改;对排查出的治安乱点已集中警力进行了整治。
    三、强化校园治安防控建设。一是帮助指导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落实内部治安保卫组织和配备保安员,专题向县政府汇报,县政府已同意增加中小学校专职保安员21人,在重点中小学组建了“护校队”,配备安全叉、橡胶棒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二是在全县范围推行一校一警制度,选派派出所民警担当“校园民警”和法制副校长制度。三是全县公安机关加大校园周边治安管理力度,强化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上放学等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整合警力资源,调整勤务部署,实现上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四是在校园内外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指导学校在校园内部重点部位建设视频监控,落实专人值守,在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在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全部安装视频监控探头,能及时动态掌握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情况。
    四、强化高危人员管控。各派出所深入学校、幼儿园和校园周边街道、村组开展各类涉校涉园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及时发现与学校有矛盾纠纷的人员,逐一耐心细致做好疏导、化解工作、防止矛盾升级;同时,对因涉校涉园矛盾纠纷扬言进行报复的人员进行谈话教育,落实稳控措施,严防其铤而走险。对校园周边地区因生活无着、债务缠身等可能实施个人极端行为人员,以及长期在社会上游荡的闲散人员和肇事肇祸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性精神病人,及时掌握其动态轨迹,纳入工作视线,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稳控等工作,努力消除隐患。
    五、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全县“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抽调相关警种、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专项行动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对因校园周边地区治安秩序长期混乱、案件频发、重点人漏管失控,导致发生涉校涉园重大恶性案件事故的,将严肃追究辖区派出所和民警的责任;同时督促落实学校、幼儿园建立健全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防止了校园安全防范意识松懈的出现,确保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