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普通女人的无悔人生路
  • 时间:2013-11-07 18: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在曾被人们称为“特殊救护队”、“马路天使”、“西大门交通卫士”的永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着这样几位特殊的“娘子军”,她们坚守在大队车管、事故、秩序及基层中队各主要岗位,是一个团结务实,勇于开拓,充满活力的战斗集体。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顽强,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念,体味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她们是一群普通的女人,没有鲜花掌声的簇拥,没有显赫家世和可以尽情挥霍的金钱。她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几朵不起眼的小花,在这份被定格为“男性化”的职业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声尽情地开放着,默默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路……。
在工作中她们发挥巾帼建功、锐意进取的妇女工作作风,本着自强自立的精神,从不搞特殊化:处理交通事故,她们和男民警一样,再苦再累,无怨无悔;纠查交通违法,她们严字当头、以理服人,令人望而生畏;而对人民群众她们又情深似海,对前来办理牌证的群众热情接待,细心、耐心的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推出首问制、承诺制、预约制等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节假日值班、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中,这些为人妻、为人母的女警们,无暇顾及年迈的双亲、年幼的孩子,放弃陪伴家人,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与男同事们一道坚守工作岗位。巡逻在大街小巷,指引着车辆一路平安。孤独和寂寞与她们长年相守,委屈和不解与她们朝夕相伴。是她们不孝顺吗?是她们不温柔吗?是她们不爱自己的孩子吗?不!她们何尝不惦记自己的父母,何尝不挂念自己的丈夫,何尝不牵挂自己的孩子,她们心中其实也有很多很多小女人的奢求……但在事业和个人这架天平上,她们更倾斜于令她们魂牵梦萦的警察事业,宁可有愧于家人,也决不愧于头顶上的警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们还积极投身“上山下乡无牌无证机动车整治”行动、严重违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及大队组织的各项文明交通创建活动中,“爱心护校岗”执勤、交通安全“五进”宣传、深入走访群众开展帮扶工作……她们始终遵循“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宗旨,坚持把“文明执法”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目标追求,争做“四自”“四有”女性。省、州、县公安民警立功受奖等先进群体中,不乏她们的名字、大比武、演讲比赛等活动中,也少不了她们的靓丽身影。她们用一个个骄人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连续被评为县级、州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还涌现出了不少先进个人、先进事迹。树立了女交警的亮丽形象。
“公生明,廉生威”,只有清正廉明,才能做人民信任的好警察、好公仆。在工作中,无论在车管、事故还是秩序管理,每个岗位都有一定的职责和权力,象办理车管业务时挑个“吉祥号”、办证考试走在关系、处理违法找找熟人消消分……等等这样的事几乎每个警花都遇到过,然而她们都能牢牢地把握住了自己,从不在原则上让半步,在执法中谈交易。就是没有在这方面“开过窍”,在她的眼中,权力仅是用来为人民服务,而绝不能作为自己谋私利的手段。“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得了人家好处,怎能公正处事呢”?多年来,她们自己更是身体力行,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因为她们心中时刻铭记着入警时的誓言:清正廉洁,秉公执法。
朴实正直是她们的品德,勤恳踏实是她们的作风,明礼诚信是她们的为人,廉洁自律是她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们以其自身的魅力带动和影响着全队的民警们,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你看,阳光下的她们一身统一的制服,一脸清新的微笑,有着邻家女孩的亲近,又有着统一制服装饰下的俊俏和严肃。她们就是在这样的生活和工作中默默无闻的充当着自己不同角色:女儿、儿媳、妻子、母亲、警察… 就这样一份值得付出的事业,一个温馨的家庭,一种平和的心态自编自演着自己普通女人的无悔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