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便民利民出实绍 尽心尽情促和谐
  • 时间:2013-11-07 16: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永平县公安局民警在局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着力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该局认真贯彻“两服务、两保障”工作要求,将服务民生作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切入点,不断提高民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意识。
救助群众,危难时刻显身手
1月14日18时许,该局民警肖国伟、余向春、周盛军、喻赵明四人从下关办事返回永平,途径石地坪隧道附近路段时,发现高速公路一桥梁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从桥上冲下了箐沟,他们立即下车往桥下箐林里寻找肇事车辆,在距高速路100多米处的箐林中找到肇事车辆及已受重伤的两人。在3名过路群众的帮忙下,用了半个多小时,将受伤的两人背到公路上,并及时用警车将两名伤者送住永平县医院救治,在办好相关入院手续后方才离开。危难时刻他们敢于挺身而出,彰显了人民警察忠于职守的本色,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头。
危急关头迎难而上,把群众冷暖置于首位。7月23日,永平县境内普降大雨,博南镇桃新村里海冲组当日遭受单点暴雨袭击,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里海冲上组、下一组、下二组三个村民小组32户110人受灾,2人受伤,4间房屋倒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该局局长禾汝林亲率公安民警、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抢救生命和帮助群众转移为重点开展了紧张有序的抢险救灾工作,成功营救出一名被倒塌房屋压住的小女孩和一名受伤群众,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和财物,使受灾较严重的17户58人当日得到妥善安置。
3月3日洱源县发生5.5级地震,灾害波及洱源、云龙、漾濞、剑川、永平5个县。永平县7个乡镇73个村(居)委会4260户1.7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625.2万元。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县局、派出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参与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公安局民警纷纷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为“3.03”洱源地震灾区慷慨解囊,全局162名民警向灾区捐款31900元,用实际行动向灾区群众奉献爱心。
危难时刻显身手,近年来,永平消防大队圆满完成了“3.10”德宏盈江地震、“6.20”保山腾冲地震、大理市“2.6”森林火灾、洱源“3.03”抗震救灾救援、“4.14”320国道交通事故救援、“5.11”永平县厂街乡瓦畔村旋耕机“噬人”事故救援、“6.23”永平县黄连铺交通事故救援、“7.23”永平县里海冲山洪泥石流救援等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巨大财产损失,被县人民政府记集体三等功。
以上事例只是该局民警救助群众的一个缩影,恪尽职守,危难时刻显身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诤诤誓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全局民警进农村、进企业863人次;帮扶困难群众37户;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解决信访问题2件,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建议20余条。
服务群众,将心比心促和谐
群众满意是我们公安工作最大的心愿,只有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才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是在外地考的驾照,转回需要什么手续?”“车管所审车最多可以提前多少天?”“我的车被盗了,现在买了新车,可否用原来的车牌号?”每天一上班,车管所服务窗口各种咨询不断。
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方便群众办理车管业务,经过精心筹划准备,该局在杉阳中队、黄连中队开展车管业务受理,为附近群众提供各种车管业务咨询、办理。特别是黄连中队车管业务的开展,不但服务了辖区的群众,云龙、漾濞两县的群众也纷纷到此办证,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满足了群众对车管工作的需求,让广大交通参与者真正得到实惠。
群众的肯定,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车管业务的延伸,进一步拓宽了便民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也成了构建警民和谐关系的重要桥梁。
永平县博南镇曲硐村是滇西最大的泡核桃交易地区,每年泡核桃交易金额达10多亿元。外来客商云集,市场贸易活跃。为进一步“安商、促商、稳商”,该局设立了曲硐社区警务室,配置专门民警及交通工具。警务室定期召开服务工作会,积极听取群众和客商的意见、建议,适时发放防盗、防诈骗等宣传材料,及时调处经济纠纷,在曲硐营造了和谐、安全的氛围,受到人民群众和外来客商的高度评价。
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该局还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全县各村组、集贸市场、商业店铺、宾馆旅店、工厂、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各乡镇人口集中地,发放各种法律法规材料、防盗防诈骗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该局结合开门评警、大走访、“四群”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切实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进家入户,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收集社情民意,不断丰富和延伸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内涵和外延,翻山越岭主动上门为老、弱、病、残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160余份。开辟“农转城”绿色通道24小时为民服务、登门返还被盗物品等,一大批好人好事,一次次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推向高潮。
贴近群众,涓涓暖流注心田
“近期,我县发生两起诈骗案,以孩子受伤住院为由,让家长汇款垫付医疗费。请广大群众认真核实,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谨防上当受骗。”永平县杉阳镇兴隆村沟沿四组小组长朱小华一边看着手机短信一边提醒一起聊天的邻居。
这则短信好似家人、朋友间的亲情短信,看后让我们心里很是温馨,也很是感慨。如今电信诈骗时有发生,相信不少人都接到过类似的欺诈电话,也确有少数人因为轻信而上当受骗。永平县公安局移动企信通平台为全县群众发送的这条短信,是公安机关的积极主动所为。利用短信平台,为群众传递信息,提醒群众谨防电信诈骗,实在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对防范电信诈骗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截止目前,该局通过企信通平台共向全县群众发送警务信息21期32103条,向民警发送信息11期2309条。据悉,该局还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将警务宣传信息发送到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手中,以点带面,架起与群众、代表、委员沟通的桥梁,切实强化对公安工作的宣传与社会的监督。
6月12日下午,适逢“端午节”,北斗派出所民警带着亲切的祝福再次来到北斗村新路河组深山中的困难户孙树明家里进行走访慰问。1992年6月,孙树明的独子被人砍死,派出所民警历经数昼夜奋战,成功侦破该案。失去独子后,孙树明夫妇整天沉寂在失去爱子的悲痛中,家庭生活每况愈下。北斗派出所老所长字勤红了解到孙树明夫妇的状况后,组织派出所民警捐款捐物,多次深入到孙树明家中,用民警的真心真情,打开了该夫妇的思想心结,帮助孙树明夫妇度过了眼前的难关。
“今年核桃收入多少?现在身体状况如何?”派出所民警与孙树明夫妇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嘘寒问暖。自1992年以来,每逢农历节日,北斗派出所都会组织民警以不同的方式到孙树明家里走访慰问。回忆起十多年前独子被人砍死时的情形,孙树明不禁几度落泪,在谈及儿子死后,家中失去了唯一的顶梁柱,家庭生活困难,多亏一直以来北斗派出所的关心帮助,使他们老两口过上了好日子,民警每年都来看望慰问他们,让他们老两口心里暖暖的。农闲时,孙树明夫妇到北斗街赶集也会到派出所上座座,给民警送去自己在深山里采集的山毛野菜,派出所民警走了一个又一个,但北斗派出所民警与孙树明夫妇结下的“友情”却一至延续至今。
在谈到慰问孙树明夫妇一事时,北斗派出所现任张永东所长深情的说:“我们会将慰问活动传承下去,我们最大的心愿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切切实实解决辖区群众遇到的困难”。从张所长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北斗派出所数十年如一日的走访慰问孙树明夫妇,只是该局公安民警贴近群众、将群众冷暧放在心头,真情为民的一个“点”。
   回应群众,群防群治显成效
 多年来,该局坚持把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重要标准,把坚持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落脚点,坚持群防群治、打防并举保平安。
以打“促”安。全县公安机关以“命案侦破”、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平安航道联合扫毒等专项行动为龙头,以打击群众反响强烈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为重点,结合全县“科学理财、文明生活”活动,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了禁赌专项行动、“破现案、打盗窃、抓逃犯”、“反盗窃”、禁毒斗争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破获了省公安厅特别督办的“4.02”系列电信诈骗案、“5.05”倒卡诈骗案、“8.10”外币诈骗案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大要案件。五年以来,全县命案全破,重特大案件破案率在95%以上,位列全州前列,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以管“治”安。该局加大对宾馆、歌舞厅、出租房屋、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的管理和整治力度,大力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严厉查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全局共查处赌博案件26起,查获违法人员103人,行政拘留8人,罚款90人,其他处理5人,罚款数额达32.1万元,收缴赌资9.8万元,收缴赌博用的杯碗赌具1套、“老道箱”15付、赌博游戏机91台、麻将5副,有力地打击了赌博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净化了社会风气,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禁毒工作捷报频传,缉毒民警按照“四禁并举、立足本地,夯实基础,堵源截流,突出实效”的原则,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收戒吸毒人员、情报线索收集、落实专项行动工作等方面入手,在“破、抓、缴”上狠下功夫,对获取的毒情情报认真梳理、分类研判,在依托人民群众的基础上,注意加强跨区域专案侦查工作,延伸侦察触角,不断扩大禁毒战果。一至九月份,全局共查破毒品刑事案件8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人,缴获毒品45912.3克,共收戒吸毒人员69人。
交警大队从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县城交通秩序整治出发,划定停车位,民警强化巡逻力度,严查乱停乱放现象,县城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无不交口称赞。同时,不断开展酒后驾车、涉牌涉证、路检路查等工作,有效遏制了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县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截止九月份,我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5起,受伤8人,经济损失1.85万元。共查处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行政案件4846起,查处违法人员484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交通事故减少14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受伤人数减少25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4.95万元。
以访“护”安。该局将强化基层治安防范作为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各派出所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推向街面,提高群众的见警力,构建严密的社会面防控网络,各中小学校与辖区派出所纷纷建立沟通协调联动机制,校园安保工作不断加强。根据人民群众的意愿,将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从县城延伸到杉阳、水泄等乡镇,使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在“乡下”“节节开花”。针对县城治安特点,在人员密集的社区医院旁和一中、职中附近设立两个治安警务亭,强化了校园周边社会治安整治和医患纠纷的提前排查介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明显增强。
该局抓实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多措并举促进队伍健康发展。每周一深入开展民警经验交流活动,全年上半年对在抢险救灾、好人好事、救助群众等方面涌现出来的32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广大民警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筑牢“民意先导”理念,把强化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教育引导民警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带着感情去开展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在一言一行中体现服务,在一点一滴中兑现服务”,增强了民警与人民群众的亲和力。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传承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识;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更是新时期新阶段社会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新期待。永平公安民警用真心真情构筑了新型和谐警民关系,谱写了永平公安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