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恪守清正廉洁 坚守拒腐防变
  • 时间:2013-11-07 17: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19年前,我怀着梦想,带着憧憬迈入校警,从此穿上我梦寐以求,伴我走过青春年华的警服。正是这身警服,在人生的道路上,让我时常警省自己,做人要正派,为警要清廉,办事要公正,作风要过硬。19年虽然不是弹指一挥间,但我却感受到为警的寓意:无私、奉献、牺牲。默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已不再年轻,身边的同事、朋友、同学变得各异,世间百态尽显,而独有我一尘不变,身穿心爱的警服,在点点回应着刚入警时在校领导带领下,抬着右手庄严宣读的入警誓词: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年,身边的人群或多或少的发生了变化,有的事业有成飞黄腾达、有的富甲一方、有的沦为阶下囚。回头静思,不难发现他们的人生轨迹竟惊人的相似:廉洁奉公,事业有成——提拔重用,身居要职——思想腐化,身败名裂。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我常常回想自己的历程,叹观他人的变迁,引前车之鉴,警省自己为清廉之警,坚决做到严格自律,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19年来,有多少高官沦为阶下囚,又有多少清廉官员得到重用,又有多少基层干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身边有多少战友为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英勇牺牲。而自己依然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虽然不富有,没有富厚的收入,但一日三餐也不愁,清贫过日。
回首,自己从警的历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佳绩,没有更多的军功章,但我是无悔的。从宣誓起,我就明白我必将与清贫为伴,工作中穿着警服为民办事,执法刚正不偏差,服务群众乐其中。得到群众的称赞和领导的赞誉是一名基层警察的最大满足。与人民群众走得近,与人民群众融得拢是群众认可的最好方式,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因此为警必须人民群众的服务先锋,伸张正义,排忧解难,上管稳定大事,下管鸡毛蒜皮,群众在任何危难和困难时刻都首先想到我们,这才是为警这道。而不是借着手中的权利,执法不公,处事不当,以权谋私,记得曾经有人说过司法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我们不难想,如果我们办理一起案件,不认真收集证据,不按程序办理,办了一起起冤案,难道这不比贪污受贿更可怕。细数自己走过的历程,确实就是为群众办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只要我们真心实意的办理、执法公正、热情服务,群众对我们是支持、信任、理解的。但只要我们在执法中稍有偏差,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表现在行动上。公正、清廉、无私的警察,群众就支持你,工作就能很好的开展;生活中,能与群众谈到一起,走到一起,说到一起,尽享鱼水之情,群众能把自己当朋友,遇事有意同你说,同你讨主意,有不高兴的事愿意同你倾叙。为何还要做出轰轰烈烈的事情呢?小事只要群众认可就不小,只有踏踏实实的做事、本份做人,清廉执法,为警才有意义。
着眼现实,我们不难发现,从上到下,一直在抓反腐败,一个个高官因腐败、生活堕落而沦为人民的罪人。目前由于利益格局调整,新旧体制交替,制度机制尚不完善,各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公安机关既有行政执法权,又有刑事司法权;作为一名警察天天与阴暗面打交道,极易受到各种干扰,时刻面临各种诱惑,如果稍有交友不慎,就会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拨,金钱、美色,这些让人心动的“糖衣炮弹”,一旦放松对自己思想上的要求,行动上就会脱离党纪国法,最终害人害己。作为一名警察,随时都在犯罪的边缘徘徊。思想松懈时你为何不到监狱去看一下失去自由的人,到医院去看望一下正在受病魔折磨的人,这样你有可能会回过神来坚守清贫。只有坚守清廉,才能心静无欲,戒贪避祸,作为一名警察要守得住清贫。虽然职位不高,薪水绵薄,头顶国徽肩扛盾牌要求,我们必须要用大爱去勾勒人生的画图,对群众表达殷殷真诚。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珍惜手中权力,不拿原则作交易,认真反思、经常学习反腐案例、反省自己,巩固思想防线,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御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感恩的心态,以平常的心境,秉公执法,敢于说不,守好人生底线,在清贫、清苦、清廉中锻造警察人格魅力,做人民信任、党和政府放心的清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