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永平北斗“三个一”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
  • 时间:2013-11-07 06: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近年来,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大瑞铁路、跃龙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在永平北斗境内实施,以林地权属纠纷、重点工程建设征占地赔偿纠纷等为主的大批矛盾凸显,致使该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量及难度不断增大。为此,北斗派出所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同时,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个一”工作法,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行,取得了明显实效,民警借助“三个一”工作法,仅今年来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5起,调处成功率达90%。
建立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按照“形成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格局”的要求,实行“一天一排查”制度 。各村、组及乡级各单位按照行政层级和行业部门每天分别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排查结果统一报乡司法所。同时,坚持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信访渠道排查与其它渠道排查相结合,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排查网络和排查渠道,努力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行“一案一交办”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及时进行归纳分类,逐件按诱因、涉及人数、重点人员、事态发展预测等登记建档,并以文件的形式,按部门职责或属地原则,由乡党委政府派发至相关部门或村委会限时办结。对比较复杂或有可能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矛盾纠纷案,由乡政府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提出化解措施,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有必要的,还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会诊”、“听证”、“评查”,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由乡综治办负责对各村各单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调解成员单位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全乡维稳形势,研究解决矛盾纠纷难题,并按月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被动的村、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还提出了“每天必排查纠纷,有纠纷必调解,调解必有记录和意见,意见达成后必有书面协议”的工作要求,规范统一了调解工作流程和业务。
打造一支过硬的调解队伍。始终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要依靠基层调解员的工作理念,立足于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优秀调解员,通过发挥其作用,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础,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是管好用好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村“两委”换届,适时对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整充实,明确其主要职责和任务。实行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月例会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调解员学习农村实用法律和调解工作方法。同时,通过落实“以案定补”、每年评选优秀调解员等形式,充分调动村级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乡党委政府兑现奖励。二是有效整合基层调解人员。实行矛盾纠纷分级调解制,对家族或家庭中产生的矛盾纠纷,由家族长者先组织调解,调解不成的再上报村民小组。对村民小组内产生的矛盾纠纷,由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先组织调解,调解不成的再上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的作用。通过分级调解,有效整合调解人员,壮大了基层调解员队伍。三是对调解员进行专门培训。每年由乡综治办、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牵头,以调解业务、调解方法、农村实用法律等为主要内容,对村级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将调解工作知识贯穿到党员、人大代表等培训中,使基层调解员全方位、多角度的得到培训。
推广一套有效的化解方法。北斗乡采取召开调解员座谈会、编印工作简报、抄送矛盾纠纷调解经典案例等形式,认真总结推广矛盾纠纷化解方法。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了一套适合本地区实际的矛盾纠纷化解方法,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八种,即:注入真情调解。每位调解员在组织调解前,都要抱有一定将矛盾纠纷化解的信心和决心,把矛盾纠纷化解当做是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实事,都要认识到若不将矛盾纠纷化解,会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甚至会升级为更大矛盾,影响社会大局稳定。规范程序调解。严格按规范程序组织调解,严明调解纪律,维持好调解现场秩序,对参与人有可能产生激动情绪的,安排专人稳控,防止双方矛盾升级,致使不欢而散。坚持依法调解。在调解过程中,要将矛盾纠纷案涉及法律和政策宣传在前,让当事人理解明白。调解员在提出纠纷问题解决方案时,要尽可能按照法律规定,维护法律尊严。法情结合调解。在依照法律完全不能化解矛盾的基础上,要组织当事人协商,提出若干解决问题的方案供当事人选择,直至矛盾纠纷化解为止。调解员在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时,要发散思维,只要不违反道德、法律和不触及第三方利益,有利于矛盾纠纷化解的方案都可以提出。用活村规民约。将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或约束不了,以及农村常出现的一些纠纷事项明确写入村规民约,依法召开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认真组织实施,在发生矛盾纠纷时,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规定来组织调解。用活关键人物。在对有些矛盾纠纷进行化解时,要对当事人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了解,若有一方当事人的亲人、朋友,或有利益制衡的人物,有利于矛盾化解的,要想方设法与其沟通,请其出面做思想工作,或出面参与调解。用活特定时段。在对有些矛盾纠纷进行化解时,调解员要对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找准矛盾纠纷化解的最佳时机,再组织调解。对已化解矛盾纠纷达成口头协议的,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补充书面协议。用活人性本质。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解调员要对当事人进行人性分析,了解矛盾双方需要什么,并顺着当事人的需求去做思想工作,直至双方当事人利益达成一致。通过八种矛盾纠纷化解方法的推广,北斗乡连续两年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均在95%以上,没有一件矛盾纠纷案因化解不力而激化升级或发展成为刑事案件,一批长期积压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社会大局稳定形势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