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
多措并举 抓紧抓实检察调研工作
  • 时间:2014-10-24 57: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近年来,永平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调研工作,不断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调研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检察工作发展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的作用,在大理州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的指导帮助下,紧密结合永平县检察工作实际,狠抓检察调研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院共撰写调研文章70余篇,编印《永平县检察调研文集》共2辑,多篇重点、专题调研成果在全州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中获奖,近20篇被《云南检察》和《大理检察》采用,或被《大理州检察调研文集》收录。
一、领导重视,层层落实
调研工作是各级领导和部门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和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要手段。永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初专门召开会议,对全院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院领导做表率,带头撰写调研文章。中层干部一岗双责,既是本部门业务工作负责人,也是本部门调研工作负责人。使调研工作与业务工作做到了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积极抓,全院上下共同抓,人人动手、全员参与的调研工作格局。
二、建章立制,强化措施
做好检察调研工作,需要制度作保障,科学合理的制度措施才能保障检察调研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永平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永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及专题调研工作考评实施办法》,使检察调研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并形成了专题调研制度。一是责任制。每年初由各科室结合上级检察机关确定的调研方向,以及永平检察工作情况,自选上报调研题目,汇总后发布正式文件明确课题负责人、撰写人以及相关要求。二是考核机制。将调研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和量化考核,使调研任务分解到部门,明确到个人,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促,年底有考核,保证了检察调研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激励机制。为提高检察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鼓励干警积极参与调研工作,每年底都要请州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对各科室完成的调研文章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同时对被各级刊物采用的调研文章,实行双稿酬制度。上述措施,有效扭转了以往检察调研工作的被动局面,干警撰写调研文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每年都有很多干警超额完成调研任务。
三、培养人才,夯实基础
人才是加强和促进检察调研工作深入持久开展的基石,永平县人民检察院以培养优秀调研人才为目标,建立了检察理论人才库, 9名科室负责人被确定为理论人才库人员,12名青年干警被确定为后备人才,并有针对性地加以培养和锻炼,逐步建立起了一支有较强素质的调研队伍,为调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一是增强实践经验,推行跨部门办案和兼职锻炼,即自侦部门的青年干警适时办理侦监、公诉部门的批捕起诉案件,公诉、侦监等部门的青年干警在自侦部门办案期间,与参审讯和外围调查取证工作。同时在党支部、工、青、妇等组织机构,让青年干警广泛参与,并负责和承担具体工作。通过跨部门办案和兼职锻炼不断增强干警的办案经验和执法水平,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二是提高理论水平,推行青年干警轮流列席检委会制度,即每次召开检委会时都安排2名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1名作为记录员,1名是案件所在部门人员,通过列席检委会以听、说、看、写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分析案情、把握证据、发表列席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干警的理论水平。
四、强化学习,提高质量
永平县人民检察院按照既要确保调研数量,更要提升调研质量的工作思路,投入资金建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购买调研工作所需的图书资料,每年为科室部门订阅检察日报,使干警提升理论思维和素养有充分的物质保障。不断加强同上级检察机关的联系,经常邀请州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人员就调研文章如何选题、撰文、提升质量、突出亮点特色,以及培养理论人才等问题进行指导帮助。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积极派员参加片会、研讨会,组织人员到调研工作开展较好的其他县院交流、学习经验。通过学习和沟通,使干警增长了知识见识,有效提高了理论研究能力。
五、注重实效,转化成果
永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成果转化作为调研工作的重点来抓,注重发挥检察工作的实践优势,着眼于解决具体问题开展探求研究,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效果,服务各项工作发展。如针对涉农惠农职务犯罪频发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村“两委”换届,开展服务和保障换届选举专项预防工作,选举前抓好法治宣传和引导工作,形成依法有序、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选举后为200余名“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引导基层组织人员正确看待权力、正确使用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