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永平县政法系统组织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
  • 时间:2013-11-07 19: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不断深化“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工作纪律,纯洁政法队伍,提升政法干警形象,结合州委、州政府关于“庸懒散慢玩浮”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从今年6月份开始至年底,永平县在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以“执法为民、严守纪律”为主题,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为内容的教育整顿活动。目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有效深入开展。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为副组长,县级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县纪委派出政法纪工委书记为成员的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办事机构,要求公、检、法、司各部门安排业务骨干专抓教育整顿工作,并投入必要的经费,保障活动的开展。
    制定方案,周密部署。为确保教育整顿活动的有效开展,制定了《永平县开展“执法为民、严守纪律”主题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整顿重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作出了详细安排。并分部门层层召开了动员大会,对教育整顿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突出重点,强化学习。政法各部门采取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周密安排学习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整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全过程,做到 “三保”、“四有”,即:人员保证、时间保证、内容保证;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园地、有学习体会,学习教育培训面实现了全覆盖。
    查摆问题,深刻剖析。要求采取部门和干警自己查,组织部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帮助找,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民主测评会,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等的方法,根据整顿重点内容和自身岗位职责进行岗位自查,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不足和漏洞,做到“七查七看”,即:查学风,看学习态度是否端正;查思想观念,看有没有大局意识和群众观念;查工作纪律,看是否存在纪律松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查警容警风,看是否存在着装不规范,不按规定驾驶警车;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案件久拖不结、不执,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查工作质量,看是否存在案件质量低,上访申诉多,制度不抓落实的问题;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行为。  
  落实措施,强化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求各部门要进行认真梳理,召开民主评议会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作风转变、制约工作质量和效率以及最受群众关注的问题,按照“四有”、“四突出”(即有明确的整改项目、有过硬的整改措施、有严格的整改责任、有明确的整改时限,突出整改方案的操作性、针对性、时限性、时效性)的要求进行集中解决,并在11月底前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承诺公开,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明查暗访,确保实效。成立了明查暗访组,整合政法委、纪委、法、检、公、司等各方面的督查力量,形成督查合力,适时开展明查暗访。明查主要以“查工作计划、问谋划布局,查工作举措、问效率高低,查工作进度、问阶段成果,查工作落实、问责任到位”为重点。暗访重点围绕工作纪律、效能服务、政风行风等方面进行,采取隐秘灵活的方式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和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将进行通报。
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政法干警的精神面貌、纪律作风、工作态度、宗旨观念、执法理念等有了较大的改观,政法部门和政法干警中掀起了比学习、比奉献、比服务的争先创优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