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永平县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 时间:2013-11-07 19: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今年以来,永平县政法各部门围绕法治永平建设、平安永平建设和队伍建设三大任务,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保证,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手段,以提高执法能力为重点,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在政治建警、班子带警、素质立警、科技强警、制度管警、文化育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不断加强忠诚教育,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坚持把忠诚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始终保持政法干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努力在执法思想、执法实践、执法作风等方面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使广大干警自觉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坚持“文化育警”,大力推进政法机关文化建设。通过书画摄影、名言警句等,将无形的法律文化理念有形化、环境化,把法治理念融入到办公楼道、办公室布局中,对干警进行追求公平、崇尚法律的文化熏陶,引导政法干警忠于职守、秉公办案,用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激励干警、宣传法律、影响群众。大力宣传政法战线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在全县政法机关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马汝能同志荣获云南省第三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
二、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队建”,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领导管理政法工作能力水平为目标,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按照干管权限和干部协管的规定,积极协助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政法部门领导干部选拔、管理、考核和领导班子配备工作,政法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认真组织政法各部门召开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认真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有效解决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民主生活的召开,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准了差距、增进了团结、明确了努力方向。
三、始终坚持从严治警,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坚持从严治警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以铁的纪律铸造一支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队伍。严格执行公安民警“五条禁令”、检察官“禁酒令”、法官“五个严禁”等禁令铁规,切实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在政法部门得到全面落实。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特权霸道等不良作风,从6月开始至12月底,在全县政法系统组织开展“执法为民、严守纪律”主题教育整顿活动。同时,公安系统还组织开展了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教育活动,法院系统开展了“作风改进年”活动。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四群”教育成果,继续深化“大接访、大下访”、“三访三评”、“开门评警”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干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掌握百姓需求,真切帮扶困难群体,努力使政法工作更加顺应民意、深入民心。全县政法干警累计结对联系群众1087户。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干警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加强了警民关系。
四、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规范化执法办案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等问题的发生,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以示范引领规范执法,积极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全面开展“阳光司法工程”,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管理,努力实现执法程序流程化、执法裁量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
    五、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组织2011年10月以来新任的县委政法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了州委政法委组织的党委政法委领导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熟悉了业务。加强干警学习教育培训,重点抓好执法办案一线干警的业务技能培训,努力使他们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全警轮值轮训,县司法局举办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培训班。同时,不断加强岗位练兵,推动广大政法干警在生动鲜活的执法实践中,准确把握法律的精神,准确把握案件的本质,准确把握矛盾的性质,培养造就了一批侦查能手、公诉能手、审判能手、调解能手和信息化应用能手。此外,还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上级组织的系统内专项业务培训。切实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裁判文书纠错系统”、“电子签章系统”和移动办公办案系统,为公安一线执法部门配发了单警执法记录仪和车载执法记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