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永平
抓龙头紧大头兴源头大力助推法治永平建设
  • 时间:2016-02-01 19:16
  • 来源:
  • 作者:李富川
  • 字体:【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揭开了法治中国新篇章。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永平,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是促进公平正义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永平坚持以工作创新为手段,以法治建设为目标,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落实工作任务为重点,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依法治州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笔者认为,依法治县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与时俱进总结推广运用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要以领导干部为“龙头”、广大群众为“大头”、青少年为“源头”,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浓厚氛围,传播法治正能量,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永平保驾护航。
  一、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领导干部既是各项决策的制定者,也是各项决策的推动者,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中,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中做好表率、舞好龙头。一是强化法律至上的观念。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制定并以国家强制力作后盾保证实施的,具有最高权威,领导干部要强化法律至上观念,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活动,自觉做依法治县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监督者,决不能违背更不允许践踏法律。二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权力不是个人特权,决不允许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来谋取私利。三是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观念。领导干部要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和程序办事,树立依法管人管事的观念,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工作中既不能失职,又不能越权,既不能不作为,又不能乱作为。四是强化遵纪守法观念。领导干部在依法行使自身权利的同时,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二、大力夯实普法教育这个基础。总体上看,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永平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加强,但法律素质仍然不高。下步工作中,要以领导干部为“龙头”,以广大群众为“大头”,以青少年为“源头”,不断创新和丰富宣传形式,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定不移抓紧抓实抓好普法教育这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习法律制度,定期不定期举办法制讲座,提高领导层的法律水平,要适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并将考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二是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对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执法人员,要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执法人员对专业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条文应用要做到开口就能说重点,熟练掌握相关流程。三是抓好青少年学法。各中小学校要把法制课列入教学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四是抓好农民和村组干部学法。各乡镇、村要通过开展“法律进农家”活动,送法进村组,深化学法普法。
  三、强化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这一关键。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是依法治县的关键所在,是建设法治永平的核心要素。一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六项基本原则,切实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制定公开政府权力清单。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切实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二是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督查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各环节办案标准和操作规程,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刑事制裁力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认真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支持和保障基层组织依法自治。充分发挥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各类社会主体依法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健全公民守法信用记录,使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群众矛盾,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创优发展法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的法律规章,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及优惠政策。清理和废止有违公平原则、制约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文件政策,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坑农害农、合同欺诈、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纳入各乡镇、各部门重要办事日程,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县依法治县办及时收集、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强化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形式广泛宣传依法治县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普法、用法、执法典型事例,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大宣教格局。三是严格考核督查。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工作考核办法。增加依法治县工作在重点工作考核中的权重,并将其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到阶段有检查,年度有考核,结果有通报,奖惩有兑现,加快依法治县步伐,为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永平奠定坚实的基础。